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廉政之窗

开发区法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4-10-31 16:11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2681

   

为贯彻落实开发区工委、纪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全面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法院干警司法廉洁意识,2014年3月——7月份,开发区法院先后开展了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干警参观反腐倡廉展览、要求全体干警撰写心得体会、开办廉政教育学习专栏等一系列活动。并将此次警示教育实践活动与我院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查找解决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执法不严、不廉洁的行为,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干警司法作风不断转变。现将我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警示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是司法能力建设的重大举措,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成立院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朱俊亲自担任组长,纪检组长贾伟杰具体负责此次活动,下设办公室。并于2014年3月13日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警示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部署我院警示教育活动工作安排,就我院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警示教育的重点内容作了专题动员,同时制定下发院警示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规定各庭室、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警示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要求他们按照统一布置和安排,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对本部门的警示教育活动作出具体规划,认真抓好方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干警廉洁意识

我院采取了集中学习、各庭室组织学习及个人自学相结合、书本学习和视频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心得体会交流相结合等形式,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法官行为规范》、《八项规定》、《十个不准》、《六条意见》等有关的文件资料,组织干警观看了武汉市干部违纪违法忏悔视频及反腐倡廉展览,并制定廉政教育学习专栏,置于院食堂门口,使干警时时注意,处处对照检查,在全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习中,注意抓好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把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内容,与“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相结合,努力弘扬正气,把个别政法干警违纪案件作为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学习期间,院警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收到干警心得体会文章30篇。

三、抓住重点、认真剖析,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我院将此次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认真听取群众对我院司法审判工作的意见,畅通当事人投诉渠道,从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中,深入查找干警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与社会评估机构、律师、当事人非正常接触、“冷、横、硬、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问题的法官,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包庇隐瞒;对干警中纪律松弛、作风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拖拉推诿、互相扯皮、效率低下等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教育一起,绝不纵容。同时,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在全院严肃查找违反审判公开原则、信访接待、立案等“窗口”环节便民、利民措施不落实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解剖,追根求源,认真整改,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警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共查找迟到早退问题、着装不规范问题12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在全院进行了通报。

四、以案为鉴,牢记教训,努力构建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我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对干警们的思想、精神上进行了洗礼,使全体干警的党性和反腐倡廉的警觉性得到了明显提高。通过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全体干警认真汲取了武汉市个别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教训,树立了廉洁意识。为巩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我院完善了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将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警年终各项评优评优考察因素,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构建了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