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廉政之窗

开发区法院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的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31 16:06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2584

   

   为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干警对改进工作作风重大意义的认识,开发区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贯彻落实,坚持司法为民,密切联系群众,以学习“八项规定”为契机,把全院纪律作风整顿建设引向深入,在全院形成倡廉、倡俭的良好氛围。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我院以副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以全体党员干警为对象,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湖北省委六条意见及武汉市委十一条禁令,加深全院干警对文件精神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规定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的自觉性。引导干警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每一项工作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为保证公正司法,我院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以正面案例引导干警争做公正爱民好法官,以反面案例警示干警远离贪污受贿。并在立案大厅设立涉法信访接待室,对于投诉案件,严查承办案件法官,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依规处理,不姑息,不纵容。严禁干警以各种名义接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礼品,严禁干警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为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司法为民,2013年10月份,我院院长朱俊亲自率队走进沌口街、沌阳街、军山街26个社区征求意见,活动共征求到意见80余条,其中涉及到法院本职工作的10余条,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20余个,当场解决的问题20余个。针对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开发区法院先后三次分别以街司法所、律师及社区干部为对象,召开以推进司法普法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工作会议,推进全区普法网络体系构建,优化群众法治生活环境。

四是严格控制财政经费支出。我院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本着热情、周到、节约的原则,公务接待活动一切从简,原则上在法院食堂安排工作餐,工作餐不提供酒水,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严格落实公务出差费用支出制度,严禁没有明确目的及实质内容的公务考察及培训活动。2013年以来,我院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2.96%。

五是精简会议、制发文件及印发文件等一般性公务活动。为进一步转变法院工作作风,加强法院效能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我院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并将需要召开会议的事项进行了条目式的细化,精简会议程序,坚决杜绝讲与会议精神无关的空话、大话、套话。召开各类会议,原则上不挂会标,一律不摆鲜花水果,会议力求精简高效。同时,以必要性为原则,严格控制印发文件、制发文件的数量,坚决杜绝无实质性内容的公文的发送。2013年以来,我院公文发放数量同比下降39.75%。

六是开展“空盘”活动。为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我院开展一系列的“空盘”活动。办以“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黑板报,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就餐,并将展报放在法院食堂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制作了以饮食节约文化为主题的小展板总计8块,挂在院食堂墙壁上,创造文明就餐良好氛围,引导干警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让干警认识到“倒掉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

我院在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切实可行的制度建设,杜绝了公车私用及高标准配备车辆等问题。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的长效机制,建设节约、廉洁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