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法院纪检组长吴汉涛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7 10:22 来源: 阅读:6524

10月25日,市法院纪检组长吴汉涛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我院党组书记、院长邓永清同志就我院基本情况、审执工作情况、信访维稳及司法改革工作进行汇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贾伟杰就我院近几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汇报。

受开发区“小政府、大社会”的机构设置限制,我院当前在编干警严重不足,本次司法改革入额法官仅15名。近年来,我院收结案数持续高位增长,2015年收案4100件,2016年截至到10月份收案5556件,多年人均收、结案数居全省第一,干警常年加班加点工作,审执工作压力已达极限,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为保障审执工作任务完成,我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合理分配司法资源。仅设置一个综合部门,审判力量向审执一线倾斜;二是实行专业化审判。设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小额侵权纠纷速裁巡回法庭及军山巡回法庭,提高审执工作效率;三是建立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提供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法律咨询、信访申诉处理等法律服务,缓解审执工作压力;四是健全审判组织建设。各审判组配置“一审一助一书”,将法官从事务性、程序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五是完善司法责任制。限缩审委会讨论案件权限,实行扁平化审判管理,由法官自行签发法律文书;六是积极适用案件繁简分流。建立法官根据案件情况自行繁简分流的审判模式,避免重复劳动。

我院近几年从“教育、制度、严处”三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从“教育”入手,筑牢干警廉洁司法意识防线。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磨刀工程”,每周四组织干警学习《准则》、《条例》等纪律规定及上级有关纪检文件精神。强化干警思想政治教育,邓院长亲授党课。组织干警参观红安烈士陵园,以革命先烈事迹引导干警鼓足干劲完成岗位工作。注重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从反面警示干警严守法律底线、纪律红线;二是从“制度”入手,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结合我院审执工作情况,重点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制度》、《民商事案件审理程序风险提示及防范要求》及《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完善法院管理制度,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三是从“严处”入手,确保法院风清气正。对于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持抓早抓小,不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确保法院风清气正。

    吴组长在听完汇报之后,对我院在办公环境落后,审执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通过全院干警的毅力和努力,克服困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表示高度赞扬。对我院纪检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要积极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及纪检监督责任,“一把手”要负起全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把“挺纪在前”的压力层层传递下去,防止干警违法违纪;二要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围绕“六大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审执工作中已经发现的问题,要提早预防,对未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与公安机关积极沟通,加强排查,防范于未然;三要加强与地方纪委的联系。加强《准则》、《条例》等文件的学习,与地方纪委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与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