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践行群众路线转作风,司法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3-12-24 13:50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2497

年以来我院民事审判庭认真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司法作风,改变以往坐堂办案形式,通过“调解进社区、送法到企业、上门访农户”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依法及时维护群众利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截止9月,我院民事审判庭实现了零错案、零上访、零缠诉的和谐司法目标。

一、调解进社区,多方化解物业服务纠纷

20134月,金色港湾社区上千户业主拖欠物业费,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物业公司拟通过诉讼维护权益。此类案件涉案人员多、诉讼标的大,过去审判实践中,多以诉讼方式解决此类问题,效果不是很好。我院民事审判庭决定提前介入,努力探索一种以非诉讼解决为主、诉讼解决方法为辅的工作新思路,利用多种手段,联动各方力量,深入社区开展工作,将绝大多数物业服务纠纷以诉前调解方式化解。一方面我院民事审判庭联合物业公司、社区、辖区派出所、律师等各方力量,弄清业主欠费的主要理由,针对不同原因分类指导,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并对具有代表性的业主通过晚上上门沟通,面对面了解欠费原因,或发出书面通知,约请业主和物业公司到法院进行诉前调解。另一方面,对于没有正当理由或长期空置房屋拒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的行为,物业公司选取了30件起诉到法院,通过诉前保全、快速审理、现场宣判、强制执行等方式造成一定声势,促使这些业主放弃逃避、拖延交费的心理,依法及时缴纳物业费。经过开发区法院近5个月的努力,协助金色港湾物业收回848户业主欠费,占欠费总户数的93.4%;收回欠费总金额共计人民币259.2万元,占欠费总额的81.25%;并将几起群体性案件消化在诉前,避免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化解了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为当事人谋得了最大的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送法进企业,依法保护劳动争议双方利益

为了解辖区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院民事审判庭法官主动走出法院,走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民事审判庭法官多次前往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在实地走访与沟通中,针对企业在经营中所遇到的对合同条款理解、经济纠纷的解决方式、劳动争议的解决及程序等问题,法官们都逐一进行说明解答,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为辖区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今年7月,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我院涉及30多个劳动争议案件,涉案标的300余万,劳动者情绪激动,一旦处理不当将给企业经营带来严重影响。我院民事审判庭法官主动走进企业,与企业管理层进行沟通,对劳动者进行安抚,给双方梳理案情、讲解法律、对比分析,给出专业的司法建议。经过法官们耐心解释、不断沟通,30多个劳动争议案件在1个月内全部调解成功,既有效维护了企业、劳动者双方的权益,也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用工法律关系,有效地解决劳动争议纠纷,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上门贴民心,巡回办案帮扶贫困

我院民事审判庭秉承“便民、利民、爱民”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的作用,推进诉前分流、集中化解、源头预防、司法援助,主动拉近司法与群众距离,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军山巡回法庭设在百姓身边,融入百姓生活,帮助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9月中旬,有当事人来法庭起诉离婚,但当事人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之前求助民政部门上门办理但被拒绝。我院法官了解到此特殊情况,特事特办,亲自上门调查,最终通过先调解后立案的方式,帮助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军山巡回法庭共审结一般民事纠纷案件20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直接化解社区、村民间纠纷30件,有效地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