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荆楚雷霆2024武汉行动丨雷霆“执”势 勇往“执”前

发布时间:2024-03-21 10:05 来源:执行局、政治部 阅读:192

为持续加大执行攻势,加速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开法院持续开展“荆楚雷霆2024武汉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对存在“拖、躲、逃、赖”等失信行为的被执行人依法严厉打击,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以雷霆之势展现执行威力。

利剑出击惩言而不“行”

申请人武汉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机械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涉案标的28.5万元。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按照预留电话和地址向被执行人公司送达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均未被签收。为尽快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又委托公证调查机构前往其注册地调查,发现被执行人仍在该地址办公。

36日,执行法官赶往被执行人公司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传唤到院调查,并严肃向其释明逃避履行的后果,责令其按照生效法律文书尽快履行义务。面对预失信、预限高、预罚款及预拘留等告知书,陈某这才慌了神,担心自己生活受到影响,主动写下悔过书及履行承诺书,承诺将于314日支付10万元案款,剩余案款将在5月底前履行完毕,若未按如约兑现承诺,将自愿接受强制执行措施。

还款期限已过,陈某却未按照承诺兑现还款方案,试图以此拖延执行。320日,在省人大代表马天红的见证监督下,执行法官一行再次赶往公司所在地将陈某拘传到院。在法院大厅,陈某一直沉默不言,对此前承诺无法给出交代。鉴于陈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以和促执化矛盾纠纷

申请人王某与被执行人林某的买卖合同纠纷,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以,由林某每月偿还王某3万元,分19期履行完毕全部56万元。但履行2期后,被执行人林某就开始耍起“花招”,找各种理由拖延履行。无奈之下,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林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林某收到文书后未主动向法院汇报财产,也未如约继续履行义务。320日,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赶往林某经营的商铺将其拘传到院调查。

在法院大厅,林某表示自己确实无法一次性履行完所有债务,其名下车辆已被抵押,另有贷款尚未还清,希望能与申请人再次沟通,给予宽限。法官执行现场调查发现,林某经营店铺仍在正常营业,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双方当事人此前是生意伙伴,矛盾并非不可调和。秉持放水养鱼、以和促执的想法,执行法官耐心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最终,林某当场筹集10万元,并承诺剩余案款在五个月内还清,其家人也愿意担保,双方达成执行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