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 不断推进廉洁司法

发布时间:2014-10-30 09:58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2521

   

10月16日,我院民事审判部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当前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全面完成年内审判工作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今年1-9月份,我院民事案件受案数大幅度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6.38%,审判压力大。在人员未增加的情况下,结案数上升12.95%,审判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审判质量也有所提高:一审上诉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88%,比去年同期下降14.56%;一审服判息诉率86.69%,比去年同期上升2.82%。但因为收案多,未结案多,要完成全年民事审判任务目标难度很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院分管领导贾伟杰提出以下两方面要求:

一方面努力提高民事审判质量和效率。一是强化主审法官责任制。案件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承办法官是第一责任人,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对案件质量负全责,认真把好实体关、程序关,不要出现低级错误。对疑难、分歧大、有可能改判的案件要召开庭务会认真讨论,对集团诉讼、社会影响大、矛盾可能激化的案件,还要向市院业务庭请示汇报。二是努力提高庭审效率。最近我院组织开展了一次庭审观摩比赛活动,对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是一次有力促进。针对庭审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做好庭审准备工作,承办法官要提前熟悉案情,对复杂、证据多的案件,要进行庭前证据交换;要进一步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引导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开展辩论,及时对无争议的证据进行认证,对无争议的事实确认,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证据果断排除,为当庭裁判打好基础。三是努力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有的裁判文书仍然存在错漏字、病句以及标点符号、法条引用不规范等低级错误;有的说理不够充分。对此要高度重视,承办法官、书记员和庭长要层层严格把关。

另一方面,要加强廉洁司法意识,确保队伍不出问题。民事审判部门也是“油水”较厚的地方,容易滑倒。全体干警一定要在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严格执行上级法院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坚决不办“金钱案”,抵制“人情案”、“关系案”,努力做到公正、廉洁司法。同时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禁接受当事人吃请,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按时开庭,规范着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