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廉政之窗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4-10-31 16:24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13562

近几年来,我院纪检工作在市法院纪检组和区纪工委的领导下,院党组带领全院干警深入贯彻上级机关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狠抓干警廉政教育工作和制度建设,努力改变司法作风,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确保队伍清正廉洁,为全面完成法院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2011年以来,我院未发现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一、从深化廉政教育入手,进一步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中层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管理,狠抓队伍的廉政教育,对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院党组报告,不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让违纪问题变成违法问题。

坚持日常教育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坚持每周四召开全院大会开展廉政教育,认真抓好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共组织干警开展教育学习活动100多次,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上级法院各种反腐倡廉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组织全院干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在坚持日常教育的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结合“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干警职业道德教育,动员部署“便民、利民、爱民”活动,努力转变司法作风;结合上级法院开展的廉政专项活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学习廉政规定,做到逢会必讲,警钟长鸣。

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抓好典型教育,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司法作风警示教育的通知》内容,打牢执法为民、勤政廉政的思想基础;结合违纪违法反面典型的教训,重点解决在审判纪律、办案质量和效果、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廉政座谈、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巡展等方式,深入剖析腐败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开展读书思廉征文活动,认真撰写读书思廉感想,并在市法院网站廉政专栏发表多篇文章。

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开发区法院创新廉政教育模式,以“道德讲堂”新形式为载体,把干警的道德教育作为廉政教育的突破口,将廉政教育通过强化道德教育的方式全方位展开,从干警思想根源上杜绝腐败问题和纪律作风问题。我院共开展 “道德讲堂”24次,采取以“听、看、讲、议、选、行”等 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廉政文化入心入脑,把廉政教育引向深入。

(一)突出道德主题,彰显廉政教育思想特色。“道德讲堂”以宣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建设和传承雷锋及时代楷模精神为主要内容,强化道德力量,使廉洁司法成为全体干警的共同信仰、共同追求和自觉实践。通过在“道德讲堂”上加强司法核心价值观、“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关、权力观、利益观,端正作风,树立正气,切实提高干警道德素养,使其在“廉政高效”、“司法为民”的工作中发挥强大作用。

(二)结合法院文化,增强廉政教育创造性。“道德讲堂”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唱一首道德歌曲、看一部廉政教育片、诵一段古文经典、讲一段身边的好人好事、送一句祝福,同时印制道德语录、廉政文化镜匾20余块,在办公区、走廊、会议室等地方张贴,对干警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廉政教育,充分展示出在司法工作中必须秉承“公正高效”、“清正廉洁”、“司法为民”的理念,使法官在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中工作和生活,自觉养成良好的廉政文化习惯,使公正廉洁司法观念深入人心。

(三)积极激励引导,增强廉政教育实效性。一是大力鼓励司法干警参加各类比赛活动,我院陶倩同志在市法院举办的“创公信法院我说我做”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省高院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举办的“清风送廉”演讲活动中获二等奖;二是鼓励干警轮流走上“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主题演讲活动5次,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通过充分挖掘身边的优秀个人和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性作用;三是通过开展典型案例讨论剖析活动20余次,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通过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切实提高干警廉政意识,全院公正司法、热情工作、互助互爱的氛围日益浓厚,有力地促进了审判工作,审判效率不断提高,全年无一缠诉,无一投诉,并有多名当事人为我院送来锦旗。

二、从排查廉政风险点入手,进一步加强廉政预警防控

1、加强防控教育。通过召开全院干警动员大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廉政准则》、《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干警的廉政风险意识,增强风险排查的主动性、积极性。

2、全面深入排查。围绕服务审判中心工作,采取部门自查与分管领导评查、个人自查与集中互查相结合的方法,突出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人财物的支配权和管理权三项重点,认真排查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纪律作风和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风险。

3、分层分级评估。按照风险大小、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等将排查出的风险点分为三个等级,确定一级风险点6个,二级风险点14个,三级风险点20个,并分类分层建立廉政风险点台账,组织全院认真学习与分析,查找原因与提出对策,做到职责清楚、风险明确。

4、制定预警措施。针对排查出的各部门40个廉政风险点,分类别、分等级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风险预警防控措施42个,把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部门和具体岗位,把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纳入监管之中。制定和下发了《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讨论。同时,通过定期谈话、集中教育、及时反馈廉政信息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提高反腐倡廉的工作成效。

三、从落实“治庸”工作入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我院党组将“治庸问责”工作作为提升我院工作格局的重大举措。2011年4月15日,我院召开全院大会动员,并成立专班,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层层铺开,有序推进。

在自查整改阶段,我院以解决在审判作风、工作纪律、行为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集中精力开展 “治庸问责”工作,完成了各庭室自查、院治庸办巡查、民主生活会互查、组织民主评议、院党组审定等主要任务。

在查找问题及整改阶段中,共查找出存在着审判工作效率不高、服务不够贴近群众、司法行为和程序不规范、工作纪律比较散漫等十个方面共21个问题,各部门还向院党组提出组织业务学习、深化审判管理、加强纪律教育等9项合理化建议。同时,通过对比查找我院与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之间的差距,边查边改。

认真处理“治庸问责”投诉。接到投诉后,我院要求相关投诉案件的承办人立即与当事人联系,做好工作,并按要求将处理情况及时回复上级“治庸办”。同时,对每一起投诉都予以登记,深入分析,查找原因,认真整改,并对投诉涉及的案件承办人及相关分管领导如查证属实,确有瑕疵的,依照规定给予通报批评和相应的经济处罚。近今年,我院接到的治庸问责投诉单呈逐年下降趋势,2011年19件,2012年9件、2013年4件,2014年以来4件。

加强司法巡查。针对干警在思想作风、纪律作风、司法作风等个方面反映出来的问题,每周定期到各庭室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干警作风问题,立即由监察室专人负责记录在案,并通知有关部门立即整改。几年来,共进行司法巡查120多次,发现各项问题30多个,均在短时间内予以整改。

四、从规范干警行为入手,进一步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制度建设对规范干警行为意义重大,这是治本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我院突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事,用纪律管人,以确保队伍的廉洁奉公和司法的公正高效。

首先,我院立足实际,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原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在纪检组的组织协调下,我院组成由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编委会,进一步规范全院管理制度,对我院29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修订,对修订后的规章制度条分缕析、分门别类,汇编成含队伍管理、审判管理和行政管理三大部分、共720条规定的《法院管理制度》,方便广大干警学习和查阅,提升了管理制度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其次,建立健全了一些新的规章制度。我院从服务领导决策和审判工作出发,认真组织调研,重点分析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司法鉴定管理、信息调研队伍及目标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出台了新的规定。

最后,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干警行为。依靠严格的管理打造一支“廉洁、公正、文明、高效”的司法队伍,认真对照我院制定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廉政制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和“党风廉政十项规定”,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进一步规范干警“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的言行,坚持日常工作巡视督察,对制度落实情况和执法不公不廉、态度生硬等现象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促进庭审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转变。

五、从案件质量评查入手,进一步提升队伍公正廉洁司法能力

坚持案件质量逐月评查制度。我院成立案件评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纪检组组长具体负责案件评查工作,并由各业务庭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任案评办成员,确定每个月10日为案件评查日,逐月组织案评办成员对已报结案件逐件进行集中评查。

坚持评查工作多措并举。从提高案件质量、服务领导决策角度出发,将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坚持承办人自己查、庭务会互相查、案评办集中查、院领导最终评定的程序;将一般评查与重点评查相结合,对已报结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对发回重审、改判及涉诉信访案件进行重点评查。

严格落实惩罚与整改措施。我院通过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法,近几年共评查案件4600多件,发现存在瑕疵问题案件20多件,同时,对被改判与发回重审的案件,以及在全市法院案件评查中发现的2件不合格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并认真按照我院《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对存在瑕疵问题案件的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院领导共35人次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相应的处罚。针对评查中发现的案件事实表述不清、法律适用不当、工作笔录瑕疵、结案手续不规范、裁判文书文字疏漏等问题,我院组织全体审判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文件规定、观看优秀庭审录像及开展专项技能竞赛,提高办案能力,规范办案程序,确保公正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