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数载蒙冤终洗清 敬赠锦旗表谢意

发布时间:2016-07-01 11:10 来源: 阅读:2850

2016年6月,江城武汉已进入盛夏时节,被告人赵某某顶着炎炎烈日,千里迢迢从河南省赶赴我院,为刑事审判庭法官审判组送上了一面“沉甸甸”的锦旗。

时间回溯至今年4月,我院受理了一起危险驾驶罪刑事速裁案件,案件的被告人就是赵某某。书记员依照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相关规定,向其送达法律文书及核实身份时,他对本次危险驾驶罪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不持异议,但对公诉机关移交其因犯盗窃罪被山东省某法院判处二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的前科材料坚决予以否认。在准备庭审材料时,法官助理认真查阅案卷、审核证据材料发现,本案被告人赵某某的身份证住址与山东省某法院判处的被告人“赵某某”住址不一致,且该判决书未载明被告人身份证号。面对疑点,付海英法官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当即决定:1、该案不适宜速裁程序审理,应转为简易程序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2、通知公诉机关进一步核实被告人赵某某的身份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市交管局醉驾中心的干警远赴山东省“赵某某”服刑的监狱搜集相关证据,通过采取比对指纹、DNA验证等侦查措施,确定了本案的被告人赵某某并非公诉机关移交的量刑证据中所涉及彼“赵某某”。本案主审法官把这个消息转达给被告人赵某某时,他的声音颤抖了,兴奋地跳了起来,眼睛里泛起了泪花,连声说道:“谢谢!谢谢!这么多年出差在外,每次住酒店都因有这个‘前科’遭酒店前台白眼并被反复询问调查,回到家里也是社区重点监管对象,今天困扰我多年的噩梦终于解脱了,感谢法官公正断案,为我们老百姓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洗刷冤屈。”

习总书记指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刑事审判事关公民的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刑事审判工作作为刑事诉讼最后一个环节,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决不能出丝毫差错,必须坚决守住底线,通过依法独立公正的审判把好最后一道关,切实维护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