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审判工作参考第21期

发布时间:2014-10-31 15:48 来源: 阅读:5396

   

总第21期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4年1月8日

2013年我院审判绩效分析

2013年,我院综合绩效排名位列全市第6名,排名较上年度有着巨大提升。这与各业务庭将审判管理工作落实到日常办案中密切相关,也标志着我院审判管理工作步入正轨,取得明显成效。在31项绩效指标中,我院有27项指标位列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其中单独或并列全市第一的指标有17项之多。2013年我院审判管理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存在的几块短板也值得警惕,同时2014年审判管理工作发展的新趋势还需要我们加以注意。具体分析如下:

一、2013年审判绩效概况

(一)较好的指标。全市排名靠前的指标有:法官年人均结案数、法院年人均结案数、平均执行时间指数、平均审理时间指数、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再审审查率、裁判文书评分等。

(二)中等的指标。全市排名中等的指标有: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错误)、信访投诉率、调解率。

(三)较差的指标。全市排名靠后的指标有:结案均衡度、撤诉率、审判管理运行情况指数、一审服判息诉率。

(四)较2012年进步较大的指标有: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错误)、平均审理时间指数、信访投诉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撤诉率等。

、2013年审判绩效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

(一)结案均衡度。结案均衡度要求全年每月结案均衡,防止年终突击结案。我们注意到2013年我院此项指标值仅为0.63,远低于0.8的全市平均值。分析全年结案情况可知:全年结案呈现年初少,年末多,年终突击结案现象严重的情况。分析原因:客观上,2013年全年收案较去年同期增加16.29%,结案也较去年同期增加15.28%,收结案增加幅度过大导致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主观上,各业务庭均衡结案意识较差,一些承办人仍习惯将疑难复杂案件置于年末审结等。如何解决就要求院审管办更加精确地预测当年收结案数据,提出对业务庭的具体要求,督促业务庭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每月结案指标,同时要求各业务庭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查缺补漏。

(二)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即一审案件不上诉率。此项指标虽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但距全市法院平均水平仍有差距。分析各月指标得分情况可知:全年呈现年初指标值得分低,年末指标值得分高的情况。分析原因:客观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与案件类型有着一定关联,如劳动争议类案件上诉率高,婚姻家庭类案件上诉率低;主观上,一些承办人习惯将疑难复杂案件置于年末审结导致第二年年初上诉率偏高,以及业务庭调解工作不细致,判后答疑工作不健全等。提高指标需要院审管办按类型分析各类型案件全市法院平均上诉率情况,将具体指标要求分解至各业务庭及各承办人,督促业务庭和承办人更好的做好调解和服判息诉工作。

(三)调解率和撤诉率。市法院绩效系统对这两项指标有着不同的计分方法,调解率高低与普通程序可调案件调解率息息相关,而撤诉率则按照传统方法计分。我院实际调解率不低,但普通程序可调案件调解率却不十分理想。而撤诉率是我院一直以来的绩效“短板”,2013年虽较去年有着较大进步,但距离全市平均值还有不小的差距。分析原因:客观上,这与我院坚持在诉讼之外化解矛盾,大量调解、撤诉案件未纳入诉讼有关;主观上,业务庭调解工作不细致、调解方法不全面、调解意识尚欠缺等。提高调解率和撤诉率也可参照全市法院平均水平对各业务庭和承办人提出具体要求,变审管办被动管理为业务庭及承办人主动管理。

(四)信访投诉率。此项指标虽较去年有较大进步,2013年也位列全市前列,但分析每年信访案件可知:每年我院信访案件当事人都为一些“熟面孔”。分析原因:客观上,不排除存在一些缠访、闹访、无理访的群众;主观上,一些承办人缺乏案结事了意识,判后答疑制度不落实,信访管理缺乏主动性等。提高信访投诉率需要完善信访管理制度,每一件信访案件都要求责任部门限期作出情况说明以及提出化解方案和化解时间的计划书,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化解。

三、2014年审判管理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一)新的考核办法。2014年,按照省高院的最新通知要求,每项审判绩效考核指标将设立满意值和不满意值,一项指标若能达到满意值就能得到最高的100分(高于满意值不另行加分);若低于不满意值,则只能得最低分,且远低于现行的60分(暂行办法规定为30分)。新的绩效考核办法对我院绩效管理提出了更加深化和细致的要求,也对我院绩效的几块短板提出更加严苛的要求,需要各业务庭引起重视,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二)新的考核要求。省高院要求各区院须于2014年年中完成司法统计报表直接从案件信息系统生成的目标,这就要求各业务庭仔细核对每月的报表数据是否与系统数据一致,防止自动生成时数据出现差错。

                    (撰稿人:黄 犇)

                                            责任编辑:陶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