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封“感谢信”构建基层诉源治理一张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16:21 来源:立案庭 阅读:117

新年伊始,经开法院立案庭来到沌阳街道南湾社区送上特别的礼物——一封感谢信,对该街道和社区在过去一年里为诉源治理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2023年沌阳街道南湾社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指导辖区内各物业公司密切配合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成功化解批量物业纠纷百余起。通过街道与社区的通力合作,扭转了辖区内物业纠纷迅猛增长的态势,物业纠纷化解率显著提升。经开法院对该街道和社区在物业纠纷诉源治理获得的良好效果予以高度赞扬,并肯定了沌阳街道南湾社区的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希望街道和社区继续不断推动物业领域纠纷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创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现社会安定和谐贡献更大力量。

沌阳街道艾梦婷主任、南湾社区肖磊书记倍受鼓舞,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沟通、强化协同,在防范邻里纠纷、化解物业矛盾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就后续基层治理工作开展达成共识。

一是健全“三级”联动机制。建立以法院为指导,街道、社区为中坚力量,物业公司、居民、人民调解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全链条诉源治理架构,做好矛盾预警、群防群控、信息反馈工作,形成常态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开展“以案代训”、“观摩调解”、“面对面”辅导等活动,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能,提高调解能力。

三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判决的示范作用,挖掘典型案例,制作“一案一说法”法治宣传栏目,实现“审理一案,化解一片”的效果,提升多元解纷机制的社会认知度和信任度。

一封来自法院的感谢信,为街道和社区基层治理搭建“同心桥”,织牢共建共治共享“调解网”。下一步,经开法院将联动街道、社区努力构建基层诉源治理新格局,不断疏通为民服务“毛细血管”,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让群众幸福“满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