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创新司法服务方式 能动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03 10:10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2889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辖区内拥有众多大型企业,其中核心骨干企业东风汽车公司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为更好地维护这个经济主引擎,开发区法院以产业经济巡回法庭为依托,按照“深入调研多看一步,服务企业多想一步,能动司法多走一步”的工作思路,加强能动司法,创新司法服务方式,主动服务企业发展。自2012年4月设立巡回法庭以来,法院共受理涉辖区涉企案件2681件,结案2112件,结案率78.78%,帮助辖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37亿余元。东风汽车公司主要领导对开发区法院高效服务企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成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能动服务企业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在外地的债权、财产纠纷相对较多,尤其是近几年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影响,企业经济发展出现一定幅度起伏,导致涉企的商事案件大幅增加,为给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2012年4月份开发区法院专门成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并将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设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附近,以方便企业诉讼。

法庭的职责就是专门审理辖区涉企商事纠纷,维护企业权益,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软环境。一是指导规范企业经济行为,提供法律咨询;二是指派法官驻点办公,就近为企业提供从立案到审判的便捷诉讼服务,减轻企业往返法院与当事人之间的诉累;三是以非诉方法化解商事矛盾;四是充分发挥巡回办案的优势,将法庭审案和司法服务延伸到本辖区以外,借助外省兄弟法院的力量,采用跨省市司法协作的方法,异地调解,就地立案、现场开庭、当庭速裁,解决打官司难的问题。自产业经济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已赴外地审理案件32次,结案120余件。

二、建立诉前调解机制,解决纠纷端口前移

开发区作为“车都”,汽车行业的经济效益直接影响开发区的发展。但是在购车信贷领域,由于汽车运输成本等要素发生变化,拖延、逃避付款等情况频发,有的当事人为了避免无利可图、做亏本买卖,故意拖欠还款,有的甚至恶意违约逃避债务。如东风财务公司每年贷款三万余起,近3%的存在拖欠贷款,即有近千名乘(商)用车贷款客户未及时还贷,严重影响东风汽车公司生产和经营。这些欠款户分散全国各地,且很多是“钉子户”,如果采取通常的诉讼程序,一则企业顾忌搞僵与客户的关系,不利于今后的销售和经营,不愿打官司,可又无其他途径解决;二则诉讼时间长,车辆自然损耗大,且评估、拍卖费用大,增加企业成本;三则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四则增加法院诉累。针对这一情况,法院从全院32名干警中抽调一名副院长、三名中层骨干等八人(占全院干警力量的1/4)组成巡回办案专班,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多措并举,尽量把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一是摸清底数,将全国划分为八个片区,分区域开展集中行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法院将所有欠款客户名单制成表格,注明每位客户欠款期数、金额及欠款原因,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对策。同时以欠款户数多的省份为重点,分三、四个调解组深入到街、巷、村以点带面同时开展工作。二是会同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非诉调解工作。法院和调解委先向每一位欠款客户,以诉前调解的名义发催款通知书,要求欠款客户立即履行与东风财务公司约定的付款义务,若不履行义务,则法院将按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处理。接到此通知书后,有25%的客户慑于法律的威严偿还了欠款。三是采取逐个电话交流和上门走访等直接沟通方式调解。在沟通中,坚持对症下药,针对当事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或从当事人直接入手,或从其配偶、保证人角度切入,阐明讲诚信的重要性和不依法履行合同义务将承担的法律后果,积极促成当事人自觉还款或达成还款协议。又有近50%的客户通过直接沟通偿还了欠款。四是对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则向当事人现场送达相关诉讼文书和传票,既保证了及时送达诉讼文书,避免以后人难找,又对当事人起到震慑作用,达到送达调的目的。五是对恶意逃避的当事人采取诉前保全方法即对极少数找不到当事人的客户,想方设法查询其财产情况,一旦发现立即予以冻结、查封,既为今后顺利结案打好基础,又通常可以迫使当事人主动现身愿意还款,要求调解,达到查封调的目的。去年法庭工作人员先后奔赴江西、江苏、陕西等20多个省(自治区)、市,走访了320多户,解决了230余名客户拖欠贷款问题,实际解决率71.9%,涉案标的额1亿余元。

三、建立诉讼绿色通道,高效维护企业权益

根据企业买卖合同纠纷较多,保全措施使用频繁等特点,法庭建立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在办案中突出一个“快”字,采取快立案、快保全、快审结的方式,为及时保障企业权益提供了一条诉讼绿色通道,节约了企业诉讼的时间和成本。一是为当事人立案提供方便。法庭为当事人提供了口头立案、预约立案、电话立案、上门立案等多种立案方式;在审查立案材料时,发现材料欠缺或当事人不便自行收集的材料,则向当事人说明立案所需材料或由法庭外勤人员协助材料收集;对材料齐全、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当日完成立案工作。二是强化诉讼保全措施。当事人立案时,法庭提醒当事人注意诉讼和执行风险,并提醒当事人可申请采取合理的保全措施。对申请诉讼保全的案件,市内的案件当日保全;省、市外的,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车辆、银行、房产、工商等查询工作和保全措施。2012年6月,法庭受理原告东风进出口公司诉被告武汉欧拉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东风进出口公司申请财产保全之后,法庭立即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仅用5天时间就保全成功,为该案及时依法判决打下了基础。三是调解不成及时判决。在审理涉企商事案件时,法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对合同纠纷以及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是非明确的案件,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及时判决结案,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等功能,有效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成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以来,审理涉企案件效率明显提高,平均结案周期比过去缩短32天。

四、创新执行工作手段,全力保护企业权益

东风汽车公司在外地的债权纠纷、财产纠纷相对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异地执行到位,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成为执行工作中的难点。2011年3月,开发区法院创造性地利用全国开发区法院协会平台,协调全国各地共45家开发区法院签订协助、委托执行协议,明确了各地开发区法院之间相互协助、委托执行的工作流程与期限,为破解异地执行难题,缩短异地执行时间,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自协议执行以来,共委托外地法院执行或协助执行案件7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4500多万元。一是快速启动财产调查程序。收案后将债务人信息及时传真至外地相关开发区法院,两边同步展开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工作。二是加大事项协助力度。朱俊院长作为全国开发区法院协会会长,长期与成员单位保持信息联络,建立起以电话、快递等形式委托异地开发区法院协助查封、扣押、冻结、调查取证等事宜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执行效率。三是降低委托执行标准。最高法院委托执行标准为“本地无财产线索”且“异地有财产线索”,我院与外地开发区法院对涉汽车信贷纠纷的委托执行采用“被执行人注册地在异地即可委托”的标准。四是完善汽车信贷企业诉讼引导。根据纠纷发生规律,集中时间、集中片区受理此类案件,集中时间、人力、物力批量化办理,实现“出差一线,到位一片”的执行效果。五是联动公安力量,攻克涉企执行难案。法院与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队和法制科建立联动机制,由公安局指派一名副队长带两名干警协助执行涉企疑难案件,保障企业执行案件高效完成。在天津有一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客户王志军,2013年7月15日,开发区法院会同区公安机关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并带回武汉,此措施极大地震慑了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其家属主动与法院联系,次日即从天津携欠款125万元到武汉,交至东风财务公司。

五、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规范经营

“既要给企业办好案子,又要给企业出好点子,为企业当好法律参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秉承这一思路,为企业量身制定服务内容和工作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首先,在企业建立“普法和调解教育基地”,实行普调联动、调诉对接机制,引导企业和职工依法维权。其次,组织法官到企业开展法律讲座30多次,讲解诚信经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纠正企业对某些法律条文的误读和对法院诉讼程序的误解,帮助企业抵御借贷风险,规范借贷行为,对企业在合同签订、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陷阱提出相应的法律对策,并及时提供法律咨询,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2012年8月份,法庭组织法官赴深圳为东风汽车公司在当地的经销商和部分案件相关当事人共50余人讲课,使双方均受到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后,涉及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当场就调解结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再次,针对东风汽车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16条。如针对东风财务公司大面积的逾期欠款纠纷,法庭不仅通过诉前调解方式积极协助追讨,更在调解过程中对欠款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五条司法建议,以促使企业实现标本兼治:1、严格汽车零售金融业务客户准入标准,源头消除销售安全隐患;2、合同约定纠纷发生时的管辖权、车辆价值评估机构及车辆变现流程等事项,确保纠纷发生时掌握主动权;3、对《汽车贷款合同》申请赋予强制执行公证,提高欠款的清收时效及成效;4、规范合作经销商及二级合作经销商的行为,理清消贷业务关系;5、对恶意贷款客户(主要指购车后人车失踪或拒不还贷等行为),建议进行刑事举报,并联系公安机关,通过刑事手段进行打击。针对法庭提出的司法建议,企业认真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