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严丹

发布时间:2014-10-31 15:54 来源: 阅读:7536

严丹,女,中共党员,现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严丹同志在开发区法院工作十余年,她忠于职守,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办公室主任是一个单位的管家,是法院的重要中枢,对内服务、对外联络都要经过办公室主任的安排,工作繁琐复杂,而严丹同志始终告诫自己,无论什么工作,都要认真、细心、负责的做好,一定要担起办公室这个重任,不辜负领导的信任;2013年中旬,我院为了更好发挥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优势与独特性,服务辖区企业经济发展,经办公会研究决定由严丹同志负责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各项工作开展与落实,她能紧扣领导意图,明确工作目标,率领整个法庭走上“服务开发区企业、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特色道路。

一、刻苦学习、严格要求,争做法院的好党员

严丹同志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的知识,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特别是对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重要规章的学习与深刻领会,严丹同志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必须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公正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深入贯彻“勤政廉政、公正高效、便民利民、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忠诚与汗水,展现了新时代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二、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当好法院的好管家

开发区法院干警无论谁提起办公室的严丹主任,大家都会心悦诚服的竖起大拇指。她每天早出晚归,从机关卫生到车辆调派都一一安排,尽职尽责的完成各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物资保障、协调庭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力求在规范中实现服务的最大化。1、车辆管理中突出一个“严”,特别是在规范警车形象、严格车辆派出和公车私用等问题上毫不手软,另外,在警车维修上做到先审后批,一定要先摸清楚警车维修的原因,既做到了解警车的车况又能促使干警规范使用警车;2、办公用品采购突出一个“细”,严主任在采购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只采购必要的办公用品,在采购中始终贯彻“严格准入,保质保量、勤俭节约”的方针,同时,在办公用品的领用上加强管理,详细做好购入和领取的登记;3、协调庭室工作中突出一个“情”,严主任常说“法院都是一家人,办公室就是要为家人做好服务工作”,今年我院受理审判、执行任务较重,办公室在严主任的带领下,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抽调人员帮助业务部门工作,办公室人员全年协助业务部门,远赴新疆、陕西、山东、广东等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审理结案300余件,扣划执行案款1300余万元,受到了领导和干部的一致好评。

三、开拓创新,敢于挑战,勇当法庭的引路人

2013年中旬,我院新成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专班,严丹同志在负责法庭工作期间,经过不断的探索、积累,总结出一套法庭的工作制度,将集立案、审判、执行为一体的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这张白纸演绎成璀璨的画卷。1、尽心尽责,关心法庭创立的每一个细节。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产业法庭刚刚成立之初,严法官从办公室的布置、办案人员的分工、案件类型的受理,无一不事事关心,身躬力行,她的认真仔细为整个法庭营造出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让干警在法庭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好地努力工作、发挥能力;2、响应开发区“服务企业”的号召,主动承担审判涉企案件的重任。企业发展一直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路,开发区有大量的中外企业,每年的案件数量多、标的大、影响广,严丹法官作为法庭的负责人,不但每日操心法院与法庭的一般事务,还主动接过了审理辖区车企的所有诉讼案件的重大任务,仅仅三个月时间,共审结案件137件,结案率100%,其中调撤率更是达到98.54%,为东风公司直接挽回损失670余万元。3、深入办案一线,甘当企业的保护神。2013年8月27日至8月29日,以严丹法官为主的三人工作组远赴湖南岳阳、长沙,办理了一批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工作组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集中办结了全部15件案件,其中调解10件,撤诉5件,总标的约人民币350万元。在此次出差过程中,严丹法官在出发前晚上十二点还在给欠款人打电话督促调解,使欠款人十分吃惊,一度还怀疑严法官的身份,后来,在岳阳当地的调解会上,严法官从上午九点开始至下午四点,与十个案件的二十余名欠款人及欠款公司代表调解谈判,期间仅仅喝了几口水,等调解结束严法官的嗓音都已经嘶哑,欠款人见到严法官雷厉风行的办案作风、丰富扎实的业务素养、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不由的纷纷的表示出敬佩之情,在严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欠款人均表达出还款意愿并拿出还款计划,有几家公司更是直接当天还清全部欠款,仅仅一天时间,十件令所有人深感头疼的案件均以调解、撤诉结案。

四、公正廉洁、严格自律,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严丹同志自强、自省、自励、自律,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时刻紧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从不“索、拿、卡、要”;她生活习惯严谨,从不参与不良活动;她对待当事人真诚、不摆架子,善于为当事人解惑答疑,是当事人信赖的法官;对当事人的“吃、请、送”的邀请,她都会不伤当事人面子,予以婉拒;在亲情、友情与法律之间,她执着坚定的是一个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国家法律的神圣与尊严。

严丹同志恪守一个法官的天职,做到权为民所用、事为民所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公办事,依法办案。她同时还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司法能力,加强内部自身学术水平和实务经验的研究和与外部其他法院的交流、探讨,致力于开发区法院办公室与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工作,并通过制定具体的制度和实施活动细则来进一步促进办公室与法庭的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次受到省、市、区以及院领导的肯定与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