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廉政之窗

放纵贪欲毁终生

发布时间:2014-10-31 16:20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阅读:4749

2014年5月13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委组织的廉政建设展位上,几名武汉市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血泪忏悔,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我观后深受教育,通过认真归纳和剖析,从中发现他们的犯罪行为虽然各不相同,但犯罪的根源却是一致的。那就是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失守,放纵自己的贪欲。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

腐化始于放纵——不凡的履历、骄人的业绩、光辉的称号,他们都曾经拥有。遗憾的是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在人生道路的关键之处,他们却居功自傲,得意忘形,滥用手中的职权,亲手书写了令自己痛恨终生的人生败笔。毁掉了大好的前程,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他们可悲之处在于,不能正确对待荣誉和权力。我们应该明白:荣誉来自集体。个人的荣誉往往是集体荣誉在个人身上的体现,我们应该把个人的进步和荣誉看作是党和人民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只能将荣誉和权利用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资本和条件,更不能让荣誉和权力成为前进路上的“陷阱”。

祸难生于邪心——从汉南区委书记心理失衡到犯罪的轨迹来看,心理失衡往往是其走向违纪违法的出发点。拿破仑有句名言:从伟人到滑稽小丑只一步之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需时时刻刻自忠、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感”。贪梦之手一旦伸出,迟早会落得可悲的下场。犯罪书记的感悟值得我们记取:“在拥有自由的日子里我不知道珍惜,失去自由,才体会到自由的珍贵。这是人生的悲剧。”

罪孽招致家患——为人子不尽孝,为人夫不相守,为人父不尽责,为世人唾弃。腐败犯罪不仅自毁前程和名誉,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还给家庭和亲人带来极大的伤害。今天展位上多位领导干部犯罪人员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伤痛和压力,其中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得知自己的儿子被关进监狱后,成天念叨着要当面问问他:“不缺吃不缺喝,为甚么还要拿国家的钱?进监狱遭罪,是自己造的孽活该!可我的孙女怎么办?这个家日子以后怎么过呀?”面对亲人的怨恨,罪犯只能以泪相对。然而,愧疚的泪水能抚平亲人心灵的创伤吗?痛彻的忏悔能玩会个人、家庭乃至国家和人民失去的一切吗?

悔悟发人深省——一失足成千古恨。由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沦落为一名囚犯,自酿的苦酒只能由自己品尝。在铁窗中默默苦度时,他们也在思考,为什么别人要给我送钱?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权利应该怎么行使?什么是幸福?值得提醒的是,人在春风得意时,很少反省自己的过错;而在万劫不复时,才去思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得失、当权的目的、友谊的真伪、幸福的意义……只可惜这些悔悟来得太晚。古人云:戒于进者,不侈于远。只有从眼前做起,时刻提醒自己少犯错误,才能保证将来不铸成大的罪错。

筑牢根基,弘毅励志——开发区廉政建设教育展位上有多位领导干部按照正常的年龄情形,本应该是人生丰硕的“收获季节”。而对于他们来说,虽然也“收获”了,不过收获的却是铁窗、高墙、囚衣。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体面的生活顿成往昔。

看了这次廉政建设教育展览,我们干警深受教育,都替他们感到惋惜。平心而论,这些犯罪人员确实都非平庸之辈,他们的个人经历表明,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属于领导干部,能力突出且都做出过一定的贡献。然而所有这一切,在一夕之间全都化为乌有!真应了古人那句话:“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作为已做了祖父、外祖父或者将要做祖父的人,却要在监狱中度过漫长刑期。

讲解员在讲到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是相当级别的高级干部时,由衷的说他们完全明白为官理应清廉的道理。但在仕途的一定阶段,有时能守持住自己道德底线,最终却跌落在人身的泥潭里。我认为其因由是:他们丧失了理想信念,泯灭了共产党人必须恪守的道德准则,同时缺乏牢固的人生根基。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总有人经受不住考验,做出了堕落无耻的勾当。腐败现象并不是中国所独有,但是社会主义作为追求社会公正、立志保护最大多数人利益的制度,它的内在禀赋决定了其与腐败是水火不容的。腐败现象是对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总体利益的侵害,是对所有正直勤勉、奉公守法的公民“集体尊严”的蔑视和冒犯。因而广大民众当然要同仇敌忾,与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作坚决的斗争,正义战胜邪恶,贪腐必将暴露,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法则。对这一点,任何人都修要心存侥幸。要想葆有自己曾经的辉煌荣誉,使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就必须筑牢自己人生观的根基,励志并且弘毅。

身为法院工作人员,更应筑牢思想防线,坚决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做到励志并且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