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多措并举做好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09 13:17 来源: 阅读:7296

自今年4月份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执行局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迅速响应、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截止11月2日,累计发还案款46笔,发还金额1240余万元,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领导重视。在收到上级法院文件要求后,我院迅速成立由院党组成员和执行局领导组成的案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形成清理时间表和线路图,并将此项工作列为本年度一把手工程。

二是快速清理。在宣传动员期间,办公室已将包括执行款在内的全部在账款项进行了统一清理,并会同执行局对清理款项逐一识别。经共同清理,全院累计清查案款210笔,金额2400余万元,识别出应发还执行案款46笔,涉案金额1240余万元。

三是及时发还。在执行收案同比增长190%情况下,执行局坚持两手抓两确保,一方面保障一线执行办案力量,另一方面由执行庭长亲自带队逐一联系债权人、核算债务款项、办理发还审批手续和发还案款。

四是加强监督。院长办公会定期听取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发还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执行案款在收取、管理、发还等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并对暂存款总数、清理发还款项、无法清退款项进行一一核查,堵塞管理漏洞。

    五是建章立制。针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执行局、办公室共同调研总结,制定了执行案款管理规定,规范了新收案款登记管理和发还流程,并及时启动了案款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登记规范、账册清晰、发还及时的执行案款管理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