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审判工作参考第10期

发布时间:2014-10-31 15:41 来源: 阅读:4160

   

第10期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2年10月16日

关于加强我院审判管理的调研

审判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是人民法院司法能力的集中体现。如何强化对审判质量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是人民法院加强审判管理的核心内容。当前我院审判管理工作的重点应为抓好审判质量和效率管理以及法官队伍建设,促进审判质量和效率以及法官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一、抓好审判质量监督管理,促进司法公正

  司法公正是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核心重点。如何通过加强审判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应是审判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审判质量的监督应突出抓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文书评查、强化卷宗评查三项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套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的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是做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基础。

  1.明确审判质量监督管理主体。我院审判质量监督管理的主体,应以审判管理办公室为主体和基础,整合各庭室、纪检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审判质量的监督管理以及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改进意见,案件评查办公室负责每月案件质量评查以及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监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日常审判工作作风的监督管理。

  2.明确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内容。审判质量的监督管理内容,应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数字化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审判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对案件审理、执行质量和影响审判质量的办案作风一并进行监督,并把监督管理贯穿于案件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形成环环紧扣的监督管理格局,强化审判流程管理,量化考核标准,用严谨的操作规章来约束法官的司法行为、规范司法操作,确保公正司法。

  (二)加强文书评查。裁判文书作为人民法院文明和公正司法的载体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裁判文书评查工作是审判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审判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审判质量的重要保证。加强和不断改进裁判文书评查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明确评查部门。今年,我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人利用引进的裁判文书评查软件,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对2011年至2012年8月间结案并发生法律效力的1500余份裁判文书进行了评查。今后,可将此项职能划归案件评查办公室,专门负责全院的裁判文书评查工作。

  2.规范评查标准。建立起一套严格的裁判文书评查标准,是确保裁判文书评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我院可依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完善符合我院工作实际的《裁判文书评查标准》,对文书评查工作进行规范。

  3.强化评查责任。对经裁判文书评查发现的错误,包括错别字、多漏字及标点符号、语法错误、法条错用等,可每月印发《裁判文书评查通报》,并根据具体情况追究责任。

  (三)强化卷宗评查。卷宗是司法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检验审判人员审判和执行活动准确性、合法性、严肃性的重要依据。案卷质量既反映司法水平,又体现司法作风。进行严格的卷宗质量评查,既是进行司法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又是提高质量意识、促进审判质量提高的有效渠道和途径。

1.案件评查办公室评查与各业务庭自查相结合。我院已成立了专门的案件评查办公室,专门负责对全院每月报结归档的案件卷宗进行程序、实体、卷宗装订等全面评查。在评查前,要求各业务庭对本部门卷宗进行全面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再参加案件评查。对评查出的案件质量问题,每月印发专门的《案件质量评查通报》,进行全院通报,各业务庭根据案件评查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自查、整改和提高。通过案件卷宗评查与裁判文书评查相结合,确保案件质量。

2.专项评查与全面评查相结合。每月对报结案件进行全面评查的同时,要对二审发回重审、改判、再审改判的案件,实行专项评查。首先由承办业务庭及承办法官自行分析,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然后案件评查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对全院的二审发回重审、改判、再审改判案件进行评查,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方法,并印发《案件质量专项评查通报》,进行全院通报,使广大法官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达到整体提高案件质量的目的。

二、抓好审判效率监督管理,促进司法高效

“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法院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必须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使纠纷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得以解决,使当事人尽快摆脱诉累。因此,加强对审判效率的监督管理,应是审判管理办公室当前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一)健全审判流程管理工作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是确保审判流程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

  1.制定规范详尽的制度。搞好审判流程管理工作需要建立健全的相关配套制度。今年,我院研究制定了《审判流程系统管理规定》以及相关配套制度,对案件的立案、送达、排期开庭、审限监督、质量评查、考核监督、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严格规范。

  2.形成严格的执行氛围。制度关键还要靠人来执行。只有形成严格的执行制度氛围,才能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才能确保审判流程管理不流于形式。要加大对违反制度的处理力度,以起到良好的警戒作用。要加大对执行好的人员的表彰力度,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

  (二)完善审判流程管理运作办法。有了规范的制度和良好的执行氛围,关键就在于如何操作。对审判流程的监督管理,关键在于“抓两头、带中间”,即:抓立案、结案这两项审判信息的输入,带动审判流程的中间环节高效快捷运转。

  1.抓立案信息输入。立案信息的完整及时输入,是确保审判流程管理的关键和第一步。当事人到法院起诉,法院立案,就要把所有案件信息都及时完整地输入流程管理系统。在立案环节,要对调整权严格控制,不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立案时间、承办部门和案件承办人,避免出现改动立案时间来逃避审限的监督,避免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

2.抓结案信息的输入。在结案环节,要实行扎口管理,严格案件报结。报结的案件,由审管办组织人员进行监督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督促整改,有效提高审判信息录入的完整性。同时对超审限案件,要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处罚。

3.抓中间环节督促。要明确各类案件的具体审限,同时建立审限监控制度,对案件审理执行环节涉及审限变更事项的,要求承办法官、执行员在法律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执)限变更的审批手续,建立完善案件催办督办制度,由审管办对即将超期案件进行催办,对超审限案件进行督办,限期结案。在审限监督环节,要严格审批程序,履行书面批准延期手续,避免延期的随意性,从而有效提高审限内结案率。

三、加强法官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

良好的审判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法官队伍。法官的道德品行、法律思维、审判技能、社会矛盾处理等素质是审判质量的基础。要重视法官学历的提升,但不能唯学历,两者相比而言,法官的品质、素养、经验更为重要。因此,要着力从以下三方面提高这些素质:

1.规范司法行为,规范法官履行职责的行为。以今年我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将规范司法礼仪,落实“便民、利民、爱民”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作为重点问题。按照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规范等规定,坚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养成抓起,进一步规范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确保举止端庄,谈吐文明,树立人民法院和审判法官的良好形象。

2.加强教育培训,鼓励法官深造,及时更新知识。培训内容应以审判技能为主,兼传授多种社会知识。法律作为社会的调整器,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单单靠法律知识,还需要有解决相关问题的学科知识。同时还应当明析价值知识对法律人格修养的重要意义,并将其纳入法官培训知识的视野。

3.开展岗位竞赛活动。通过多开展调解能手评选、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优秀庭审观摩、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促进我院法官业务能力的提高,进而提高案件质量。

                                                   (撰稿人:黄 犇

                                                  责任编辑:张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