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审判工作参考第20期

发布时间:2014-10-31 15:47 来源: 阅读:5501

   

第20期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3年12月24日

编者按

近日,省、市政法委领导到东风汽车公司调研,了解审判机关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的工作情况。座谈中,东风财务公司丁国祥部长代表该公司发言,他从企业当事人角度畅谈了对我院设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认识与感受,对促进我们的审判工作进一步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解决为企业服务的难题很有启发。现将其发言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创新司法,服务大局

为产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信用法治环境

我公司是与我们开发区法院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联系交流比较频繁和密切的一家单位,对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设置后所带来的司法救济服务更专业、便捷、高效、优质的转变,我公司具有最直接的感受和认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们公司的这种感受,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公司所面临的司法诉求。我公司是东风集团所属的财务公司,为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我公司最重要的一项业务就是面向全国东风品牌汽车购买者提供购车贷款,业务开展过程难免出现一部分客户逾期不还款,对此,我公司一方面会组织力量尽力去催收,同时不可避免地需要向人民法院寻求司法救济。我们公司这类案件普遍具有标的不大、人数众多、分布广泛,但事实清楚、是非责任清晰、对方当事人不愿到庭的基本特征,如果严格按普通民事诉讼程序处理, 很难达到我公司所期望的省时、省心、省钱的诉讼目标,开发区法院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设立则正好切合了我公司需求。下面就从一个企业当事人的角度分享几点我对开发区法院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设立及机制创新的理解和认识。

首先,成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是我们开发区法院的一项重大的司法服务理念创新。

公共服务的公正、公开、及时与便捷,是开发区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户的一个重要竞争软实力,作为开发区落户企业司法救济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开发区法院在朱院长的直接倡导和影响下,始终秉承司法主动服务当事人的理念,而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成立则正是此前开发区法院一直倡导的能动司法、服务型司法理念的重要结晶。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强调纠纷解决机制前移,主张更多地通过“调解、和解”等当事人意思自治的方式解决纠纷,以诉讼的形式实现非诉、免诉或不诉的目的,既有效解决了纠纷,避免矛盾的累积和激化,又维护和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与交易秩序的安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综合效益。

其次,设立产业经济巡回法庭更是一项重大的司法服务实践创新。

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法官不只是单纯地坐堂审案,而是本着服务开发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为企业合法诚信经营保驾护航的原则走近产业、走进企业,近距离地“了解企业以及企业的需求”,主动对开发区落户企业的司法救济服务需求进行梳理、收集和诊断,根据收集整理掌握的情况和信息及时有效地调配紧张的司法资源,确保了有限的司法救济资源的高效配置和使用。

产业经济巡回法庭以一个窗口对当事人,案件的“立、审、执”全部通过产业经济巡回法庭来落实,诉讼的一站式服务对我们当事人来说非常方便。尽管立案、审判和执行在巡回法庭内部还是由不同的法官来分工负责,但正因为巡回法庭是对整个案件通盘考虑,不再彼此割裂,各环节的承办法官之间就会彼此兼顾和有效衔接,确保了整个案件处理的整体实效。

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在不违背民事诉讼基本法律原则的基础上持续进行工作方法创新,并协助企业完善内控,防范新的法律风险,标本兼治。尽量通过非诉讼手段解决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诉讼,这是产业经济巡回法庭的一个重要价值目标。针对我公司的客户拖欠汽车贷款案件,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创造性地用活了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这个纠纷处理平台,在正式受理立案前,即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名义通过电话或发函方式与相关当事人协调沟通纠纷处理方式,督促客户主动还款。考虑到客户身处异地,确有需要的时候,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还会协调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到对方当事人所在地进行现场上门集中调解,对调解不成的现场立案并送达甚至现场保全。另外,通过审理案件,在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个案纠纷的同时,产业经济巡回法庭就案件受理、审理、执行过程中所察觉的问题及时向企业提出改善建议,帮助企业及时修复内控管理的短板,进一步辐射了司法审判活动的引导评价功能。

总之,通过创新,司法催收达成的效果良好,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有限的司法资源、降低了各方的成本,同时也展示了我们开发区法院的全体法官干警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产业经济巡回法庭成立运行以来,我公司共有200多例汽车贷款纠纷在这里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案件都是以我公司与对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对方当事人承诺继续正常履行而和解结案的,这对我公司全国各地的借款客户及合作经销商都起到很好的信用教育及示范作用,各方反响良好。当然,这其中也有恶意逃债,拒不还款的借款人,开发区法院针对此类借款人也是毫不含糊,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各种困难强力执行,严厉打击恶意欠贷者,效果明显。在这200多例纠纷的实际处理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了产业经济巡回法庭法官良好的精神风貌、尽职的职业操守、饱满的工作热情、廉洁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方法。正是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开发区法院这种大胆创新司法服务的决心、产业经济巡回法庭这种贴近产业实际接地气的司法服务方式以及各位法官们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让我们对开发区法院更加信赖,对开发区良好的信用法治环境更加充满信心。有了司法部门的保驾护航,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依法合规经营,将东风金融事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决心。

再次感谢开发区法院及各级司法部门对我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撰稿人: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丁国祥)                                            责任编辑:陶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