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湖北日报报道我院第三方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7 10:20 来源: 阅读:5830

今年以来,为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缓解审执工作压力,不断提高审执工作质效,我院与武汉市居民调解中心和“调解网”合作,搭建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由法律服务者驻点提供法律服务,取得优异成绩。截止到目前,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共提供法律咨询750余人次、法律援助10次,诉前调解62件,委托调解8件,参与处理信访申诉3件,该项工作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近日,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对我院第三方服务工作进行采访,对第三方法律服务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工作在湖北日报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7月底,某居民小区55名业主因所购房屋迟延办证,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向我院起诉。在立案时,经我院了解该55名业主只是迟延办证业主的一部分,还有300余户业主在观望法院审判结果。该案涉及民生,且涉案人数多,如果将案件全部立案,在全院审执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将耗费极大的审判人力资源及时间,且不利于充分化解开发商与业主间的对立矛盾,影响社会稳定。为快速化解纠纷,我院充分利用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通过诉前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再予以立案,根据达成的协议制作调解书,快速有效化解该批案件,取得较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化解纠纷。我院在立案大厅设立第三方法律服务工作告知栏,在该批量案件当事人来院立案时,积极告知当事人通过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调解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第三方服务人员均是职业律师,可直接针对双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调解成功达成协议的,我院可予以司法确认,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大大节约诉讼时间,减少往返法院的诉累,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第三方服务调解纠纷。

二是耐心组织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我院及时将案件有关材料转交第三方服务人员,指定某律师团队专门负责调解本案。该律师团队迅速梳理案情,了解到双方均承认违约事实,针对双方当事人关于违约金的支付时间及方式的焦点问题,及时、耐心开展调解工作,多次召集原、被告代理人开调解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开发商直接支付违约金或违约金转化为物业管理费两种调解方案。

三是及时制作民事调解书。在通过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达成调解协议之后,在当事人提出要求予以立案,制作调解书强化法律效力时,我院及时予以立案并制作民事调解书。最终55名业主中26名选择违约金转化为物业管理费,其余29名业主则选择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开发商在第三方法律服务人员的组织下当场付清该29名业主违约金,快速有效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